面對失智,除了擔心,我們還可以做些什麼?

2022-9-16 

阿茲海默症的真正成因至今仍然不明,國際疾病分類(ICD-11)目前將失智症歸類為具有多種形式或亞類的神經認知障礙與退化,屬於腦部疾病的一種。長久以來醫界對於改善失智症傷透腦筋,去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新藥Aduhelm上市,希望藉由清除腦部的β類澱粉蛋白斑塊,減緩阿茲海默症患者認知功能的退化,然而,已確定療效不佳!


失智症(dementia)已成為「全球公衛隱憂」,全世界每三秒鐘就有一件失智症確診案例!失智症與年齡(老化)息息相關;根據統計,全球約3%的人口在65到74歲之間得到失智症,另外19%的人口則在75到84歲之間,而將近一半的人口超過85歲得到失智症;世衛組織初估,2050年全球會有1.39億以上的失智症患者,其中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AD)占比超過一半。


大家都很關心,目前除了正確運動、健康飲食、期待藥物之外,還有什麼更積極的方法能有機會幫助預防或延緩失智呢?以下方向在許多國際文獻均獲得正面肯定。


[抽血進行阿茲海默症IMR AD檢測]


預防是最好的治療!
阿茲海默症好發年齡為65歲以上,但在發病前15-25年,腦部已經開始發生變化,有蛋白質異常沉積的情況。目前失智症仍無法根治,現階段最好的因應方式,就是「早期篩檢,早期預防」。僅需抽血即可進行,透過IMR技術檢測血液中微量異常蛋白質的濃度,在異常蛋白質累積程度偏高的初期,即可篩檢出來,進而開始採取積極的健康管理,能盡量避免失智症狀惡化。


[以免疫細胞清除殭屍細胞]


近來,醫學界有一些關於失智症的治療,是藉由人體免疫系統的專一性及失智症病患的腦部病理變化,亦即透過人體的免疫反應來治療失智症。

而阿茲海默症的形成,目前的證據是認為腦內有類澱粉斑塊和含高度磷酸化tau蛋白的神經纖維纏結產生,這些成因會誘發周圍腦神經細胞發炎,促使轉變為「殭屍細胞」,造成神經細胞損傷進而影響腦部功能,導致腦部記憶力下降及認知功能衰退。

2016年2月,《Nature》雜誌刊登了美國分子生物學家的最新成果:清除衰老的「殭屍細胞」可使動物壽命延長20%-30%,而免疫細胞正是清除衰老細胞的主力軍。近期發表在《Aging 2022》的文章也指出,NK細胞對於老化的細胞具備較佳的毒殺率,這也證明NK細胞在身體的免疫監控作用可以清除體內的衰老細胞。

隨著年齡的增長及疾病的產生會促使體內細胞開始衰老,這時免疫細胞的數量也會減少、清除的能力下降,讓「殭屍細胞」容易脫逃清除,使體內的「殭屍細胞」大量堆積,細胞產生變異並失去功能,進而造成器官受損及產生慢性病。所以,以「免疫細胞」清除殭屍細胞有望改善許多慢性病,包括阿茲海默症、白內障、糖尿病、骨質疏鬆、心臟擴大、腎臟問題、動脈阻塞以及老年肌少症等。


[以外泌體修復神經]


「外泌體」(exosome)是細胞向外分泌出來的小泡泡,扮演著細胞間溝通的角色,這些大約30-150 nm的奈米小囊泡,攜帶著像是賀爾蒙的蛋白質或含基因訊息的 DNA、RNA、miRNA,將這些指令傳遞到其他細胞,調控著其他細胞的行為。


因外泌體含有多種生物活性物質,可以穿透血腦障壁,並具有高度穩定性,在阿茲海默症治療中極有前景。許多研究指出,間質幹細胞所分泌的外泌體可以抵達神經細胞,促進神經修復與神經幹細胞(NSC)生長、抑制細胞凋亡、保護神經細胞不受自由基傷害,還能減少β類澱粉蛋白堆積,有助於恢復記憶和認知能力。


外泌體有不同的來源,2021年,一篇發表在《STEM CELLS Translational Medicine》的文章指出,人類羊水幹細胞所分泌的外泌體成份,除了具備一般外泌體的能力外,還具有保護神經細胞的能力。分析發現,外泌體中含16種高度表現的 miRNA參與活化抗凋亡機制的訊息調控,以及減緩神經細胞的凋亡,進而減輕認知喪失;因此對於失智和阿茲海默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的預防也可能會有幫助。


想進一步了解失智與阿茲海默症?請與我們預約聊聊!


參考資料:

[1] Enhanced co-culture and enrichment of human natural killer cells for the selective clearance of senescent cells. AGING 2022, Vol. 14, No. 5

[2] Role of immune cells in the removal of deleterious senescent cells. Immunity & Ageing (2020) 17:16

[3] Naturally occurring p16INK4a-positive cells shorten healthy lifespan. Nature volume 530, pages184–189 (2016)

[4] Destroying worn-out cells makes mice live longer. Nature (2016).

[5] Exosomes from mesenchymal stem/stromal cells: a new therapeutic paradigm. Biomark Res 7, 8 (2019).

[6] Neuroprotective effects of human amniotic fluid stem cells-derived secretome in an ischemia/reperfusion model. Stem Cells Translational Medicine, Volume 10, Issue 2, February 2021, Pages 251–266

[7] Exosome Determinants of Physiological Aging and Age-Related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s. Front. Aging Neurosci., 28 August 2019

[8] Mesenchymal stem cell-derived exosome: a promising alternative in the therapy of Alzheimer’s disease. Alzheimer's Research & Therapy (2020) 12:109


聯絡我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