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進程和免疫機能的喪失有著密切的關係

免疫細胞療法可當作癌症的輔助療法

年研究發現,功能正常的免疫細胞具有治療疾病的潛力,學者更進一步發現,免疫的反應常與疾病的進程有關,例如許多癌細胞在體內蔓延,往往和免疫細胞的數量以及功能不足有很大的關係,當免疫細胞功能不足時,身體的防禦機制便不足以對抗異常細胞或病毒的侵襲,甚至無法阻擋癌細胞的蔓延。這些發現讓免疫細胞療法成為這幾年的研究顯學,各國都積極地投入免疫細胞療法的臨床研究。


隨著細胞培養技術的進步,目前醫學界已可運用周邊血球體外培養免疫細胞,打回病人體內,毒殺病人體內殘存的癌細胞,讓人對未來使用免疫細胞治療癌症充滿期待。但是,細胞培養是有風險的,要透過專業實驗室的層層把關才能讓培養的細胞同時兼俱安全性及有效性。一般來說,生產細胞製劑的場所要能符合人體細胞組織優良操作規範(good tissue practice, GTP),需要建立一套有標準作業程序,嚴格遵守高規格的無菌操作規範,杜絕汙染的可能性,才能確保每一批細胞的安全性;而專業的實驗室人員則需針對體外分離或培養的細胞,量身測試最佳的培養條件,才能讓細胞處在最佳狀態,能安全而有效地運用在病人身上。由於免疫細胞療法的快速發展,更多的免疫細胞研究進入到臨床試驗,細胞製劑商品化也將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