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間質幹細胞衍生的外泌體

1980年以前,科學家只發現細胞們會不斷分泌一些小泡泡,以為是細胞排出的廢棄物。但是,這些泡泡在近年被重新發現具有幫助組織修復的能力,才開始受到關注。


外泌體(Exosome) 是細胞分泌出來的奈米等級小泡泡(30-150nm)。泡泡裡面含有核酸、脂質、生長因子、蛋白質等物質,這些泡泡會被傳遞出去,當被周圍的細胞吸收時,細胞就像是接收到命令一樣,開始發揮不同的功能。


外泌體是負責運送貨物的泡泡

事實上,細胞就好比是物流中心,而外泌體是要運送貨物的載具,控制著貨物在正確的時間送達正確的位置,包括送到隔壁或遠端的細胞。

Photo source: https://m.dt.co.kr/contents.html?article_no=2023020502109931040003

外泌體的研究

科學家在培養幹細胞的過程中發現,幹細胞會持續排出外泌體,而外泌體可與周遭其他細胞產生交互作用,促使細胞進行修復。近年來已有多項研究證實,幹細胞外泌體具有以下功能,且對不同的健康問題產生積極影響:


1.  組織修復:促進組織生長和傷口癒合,也能修復燒傷部位;如肝損傷、腎損傷等。

2.  關節修復:促進軟骨組織再生;如退化性關節炎等。

3.  免疫調節:減少過度發炎、加速清除體內異常細胞;如自體免疫疾病等。

4.  神經退化:促進神經細胞增生;如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

5.  醫美治療:刺激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的合成、刺激毛囊生髮;如抗衰老、除疤、育髮等。

6.  抗氧化:減少自由基產生,以增加細胞存活率;如心血管疾病等。

幹細胞外泌體促使腦神經再生活化

國家衛生研究院細胞與系統醫學研究所李華容副研究員研究團隊歷經7年的研究,發現利用特殊技術刺激間質幹細胞,可分離出具有修復細胞功能的「幹細胞外泌體」(Stem Cell-derived Exosomes),並從中鑑定出促使腦神經再生及腦部功能恢復之活性物質,對再生醫療帶來新的突破。此系列研究已分別於2019、2020年發表於國際再生醫學權威期刊《STEM CELLS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並獲得國外媒體專欄報導。


2021年,一篇發表在《STEM CELLS Translational Medicine》的文章指出,人類羊水幹細胞所分泌的外泌體成份還具有保護神經細胞的能力。分析發現,這些外泌體參與活化抗凋亡機制的訊息調控,進而使得神經元減輕認知喪失,以及減緩神經細胞的凋亡。

外泌體能調節免疫功能

間質幹細胞具有免疫調節特性,能治療發炎性疾病,而研究顯示,間質幹細胞分泌的外泌體具有和細胞相同的免疫調節特性,例如骨髓間質幹細胞的外泌體,可改善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發炎程度,目前也有多項臨床試驗持續驗證其功效。文獻進一步指出,如NK細胞、樹突細胞、T細胞等等,會藉由吸收間質幹細胞的外泌體來調整行為。目前學術界也認同miRNA有助於細胞調節免疫反應的功能。

外泌體能抗衰老

正因為外泌體含有許多生長因子,對於修復組織有一定的效用,也因此被認為具有幫助去除老廢細胞,並促進細胞再生的功能,近幾年外泌體在皮膚美容領域具有重要地位,它與傷口癒合、促進膠原蛋白增生、減緩皮膚老化、減少疤痕形成等方面密切相關。


目前在全球也已有許多採用外泌體所開發的皮膚保養產品,功能包含減少色素沉澱、減少細紋、改善皮膚彈性等,從而改善膚質、均勻膚色,達到逆齡再生、修復的可能。也就是說,目前外泌體的應用已不僅僅是幫助傷口修復,含外泌體的保養品已成為抗老的新趨勢。


外泌體能促進頭髮再生

在頭皮和毛囊細胞中,外泌體被認為是促進生髮的潛在因子。外泌體能調節毛髮的生長週期,刺激外根鞘細胞的增生和分化,也能夠促進毛囊乳突細胞的生長與遷移能力,並能抑制細胞凋亡。舉例來說,日本的團隊發表了外泌體治療禿頭的效果,在6~8次的頭皮注射之後,髮量明顯變多、髮際線範圍也有改變,效果至少能維持一年半。


外泌體的優勢

1.  易吸收:奈米級大小,且能穿透血腦屏障。

2.  不排斥:高度與細胞相容,不產生排斥反應。

3.  安定性高:保存容易、運送過程中品質穩定。


外泌體的下一步?

台灣再生醫學會前理事長張至宏教授表示,「專家學者開始思考,未來是否能將外泌體提煉出來,從中找出外泌體對於那些疾病具有治療效果,等了解適應症後,或許可以製成標準化的藥品,能廣泛的應用於醫療上,也能改善幹細胞療法無法標準化的瓶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