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6

「斷崖式衰老」與細胞的關係

隨著時光的流轉,大腦及身體會逐漸變得遲鈍,這是無法避免的自然老化現象。雖然老化無可避免,若趁早保養,並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將可大幅降低衰老的速度。

[可怕的斷崖式衰老]

國際研究指出,人生中有三個年齡段會像掉下懸崖一樣出現急劇衰老狀況:34歲膠原蛋白流失、皮膚失去年輕時的飽滿和彈性;60歲荷爾蒙變化、血管狀態變差,也有部分族群因長期慢性病影響,身體出現發炎反應,影響細胞活性;等到78歲時,血管狹窄或鈣化程度會更加嚴重、骨質密度降低,更容易骨質疏鬆。

此外,在60歲和78歲間與疾病相關的蛋白質還會明顯增加,如果堆積在腦部,可能會患有阿茲海默症,如果在心臟,則會引發心血管疾病。當年紀越大,沒有辦法靠體內的免疫細胞清除這些代謝的廢物,這些廢物在細胞之間不斷堆積,久了就會造成細胞毒性及細胞退化性疾病的風險提高。

[細胞治療的時代早就來臨]

回顧2018年,台灣醫療邁入新時代,特管法的頒布開啟了細胞治療的大門;其中,「自體周邊血幹細胞移植」和「免疫細胞療法」成為受矚目的兩項技術,這代表著政府對於細胞治療的認可,也是醫療界朝向更先進、個體化的方向邁進的一大步。

[免疫細胞和幹細胞相輔相成]

簡單來說,免疫細胞在保護身體免受細菌、老廢細胞、病變細胞和癌細胞的侵害中扮演著關鍵角色。而幹細胞則是協助修復和恢復細胞正常分化的核心力量。兩者如同人體的治安軍警和經濟建設單位,各司其職,相輔相成。

[打破衰老循環,先清除,再修復]

隨著年齡增長,衰老細胞會分泌促進發炎的訊號分子SASP,它們會汙染周遭正常的組織,讓發炎的範圍及規模擴大,堆積久了就會演變成各種疾病。SASP 所引起的發炎反應,會向免疫系統傳送求救訊號,讓免疫細胞聚集到發炎的地方,像清道夫一樣清除細菌、老廢細胞、病變細胞和癌細胞,當異常細胞空間清出來以後,幹細胞會再生新細胞取代被清道夫清掉的異常細胞,讓細胞回到健康軌道,組織及器官可以正常運作。這個過程也就是所謂衰老—>清除—>修復再生的循環。


參考資料:

[1] Vimar/RAP1GDS1 promotes acceleration of brain aging after flies and mice reach middle age. Communications Biology volume 6, Article number: 420 (2023)

[2] Clonal dynamics of haematopoiesis across the human lifespan. Nature volume 606, pages343–350 (2022)

[3] Undulating changes in human plasma proteome profiles across the lifespan. Nature Medicine volume 25, pages1843–1850 (2019)


聯絡我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