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6

「断崖式衰老」与细胞的关系

随着时光的流转,大脑及身体会逐渐变得迟钝,这是无法避免的自然老化现象。虽然老化无可避免,若趁早保养,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将可大幅降低衰老的速度。

[可怕的断崖式衰老]

国际研究指出,人生中有三个年龄段会像掉下悬崖一样出现急剧衰老状况:34岁胶原蛋白流失、皮肤失去年轻时的饱满和弹性;60岁荷尔蒙变化、血管状态变差,也有部分族群因长期慢性病影响,身体出现发炎反应,影响细胞活性;等到78岁时,血管狭窄或钙化程度会更加严重、骨质密度降低,更容易骨质疏松。

此外,在60岁和78岁间与疾病相关的蛋白质还会明显增加,如果堆积在脑部,可能会患有阿兹海默症,如果在心脏,则会引发心血管疾病。当年纪越大,没有办法靠体内的免疫细胞清除这些代谢的废物,这些废物在细胞之间不断堆积,久了就会造成细胞毒性及细胞退化性疾病的风险提高。

[细胞治疗的时代早就来临]

回顾2018年,台湾医疗迈入新时代,特管法的颁布开启了细胞治疗的大门;其中,「自体周边血干细胞移植」和「免疫细胞疗法」成为受瞩目的两项技术,这代表着政府对于细胞治疗的认可,也是医疗界朝向更先进、个体化的方向迈进的一大步。

[免疫细胞和干细胞相辅相成]

简单来说,免疫细胞在保护身体免受细菌、老废细胞、病变细胞和癌细胞的侵害中扮演着关键角色。而干细胞则是协助修復和恢復细胞正常分化的核心力量。两者如同人体的治安军警和经济建设单位,各司其职,相辅相成。

[打破衰老循环,先清除,再修復]

随着年龄增长,衰老细胞会分泌促进发炎的讯号分子SASP,它们会污染周遭正常的组织,让发炎的范围及规模扩大,堆积久了就会演变成各种疾病。SASP 所引起的发炎反应,会向免疫系统传送求救讯号,让免疫细胞聚集到发炎的地方,像清道夫一样清除细菌、老废细胞、病变细胞和癌细胞,当异常细胞空间清出来以后,干细胞会再生新细胞取代被清道夫清掉的异常细胞,让细胞回到健康轨道,组织及器官可以正常运作。这个过程也就是所谓衰老—>清除—>修復再生的循环。


参考资料:

[1] Vimar/RAP1GDS1 promotes acceleration of brain aging after flies and mice reach middle age. Communications Biology volume 6, Article number: 420 (2023)

[2] Clonal dynamics of haematopoiesis across the human lifespan. Nature volume 606, pages343–350 (2022)

[3] Undulating changes in human plasma proteome profiles across the lifespan. Nature Medicine volume 25, pages1843–1850 (2019)


联络我们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