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质干细胞」有望治疗新冠肺炎!

2020-4-14 

新冠肺炎(COVID-19)已在全球肆虐数月,各国均加速研发有效的疫苗、抗体和药物。近日,台湾及国际间均有研究团队採用「间质干细胞」治疗新冠肺炎,被治疗的个案皆有显着的治疗效果,研究论文亦陆续发表于国际期刊。


一篇刊登于2020年2月《Aging and Disease》期刊的研究揭示「间质干细胞」移植能有效规避免疫风暴,显着改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预后。该试验对7位新冠肺炎患者进行静脉「间质干细胞」注射;「间质干细胞」移植前,患者主要症状为发热(38.5℃ ± 0.5℃)、虚弱、气促、血氧饱和度低,移植2至4天后,患者上述症状全部消失。此外,移植后2小时内没有出现急性输注相关反应和过敏反应。同时,治疗后也没有出现迟发超敏反应(delayed hypersensitivity)和继发感染,细胞分析结果显示,治疗后患者多数细胞计数恢復至正常范围,其中,危重症患者的多项血液检测指数及指标均得到很大改善,上述检测指标说明了「间质干细胞」治疗后患者炎症状态得到迅速的缓解,且肺泡亦恢復换气功能。


另外,新冠肺炎和流感不同的是,新冠病毒攻击下唿吸道的细支气管及肺泡,日前台湾首例出院个案的体内虽已无病毒,但出现类似SARS的「肺纤维化」,需要时间慢慢恢復。肺纤维化俗称「菜瓜布肺」,影像学上肺部会呈现如干掉的菜瓜布般一丝一丝的纤维,又粗又硬、没有弹性,因此无法将空气吸入肺部,由于肺纤维化患者的肺部会不断发炎、纤维化,因此治疗的首要任务为抑制恶化。


阳明大学、台北荣总、高雄荣总研究团队发现人类脐带里的「间质干细胞」不只能阻止发炎恶化,还能启动体内的巨噬细胞、吃掉结疤的组织、清出肺部空间,更能让肺泡再生、填补空间,让硬梆梆、粗糙的菜瓜布肺重新变得柔软。研究团队将这种特殊的「间质干细胞」移植到小鼠体内,小鼠肺部原本几乎完全萎缩,短短7天就有显着修復效果、1个月后肺部功能几乎恢復如常,研究成果已刊登在2019年9月《Theranostics》国际期刊上,未来将进一步进行人体试验。


「间质干细胞」可以从骨髓、羊水、脐带等处获得,除了具有一般干细胞的再生及修復功能外,还有一项特别之处为[免疫调节以抑制发炎]。国际期刊《IJBM》于2007年即发表论文证明「间质干细胞」有显着的免疫抑制效果,例如,避免器官移植时身体出现的排斥反应。其实新冠肺炎最可怕的不是病毒本身,跟SARS一样,真正致命的是病毒诱发身体产生的免疫风暴!


适度的发炎反应有利身体去除病原菌,但过度的发炎反应会引发大量细胞激素的产生造成「免疫风暴」(又名细胞激素风暴,cytokine storm)。这种失控的免疫反应就是人体的免疫系统出现「防御过当」的行为,引发发炎反应让微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加,产生肿胀、发红、发热、刺痛、发痒,往往造成器官的损伤及衰竭进而导致休克,严重的话,患者在几小时内,就会因此而死亡。


「间质干细胞」能抑制免疫细胞的不当增生,使免疫细胞产生的细胞激素降低,成为有效压制免疫反应的关键工具。现阶段研究中,已经证明「间质干细胞」的强大分化能力,除了新冠肺炎及肺纤维化外,亦有望应用于脑中风、帕金森氏症、心肌梗塞、急性肾衰竭、尿失禁、骨修復等疾病的治疗,「间质干细胞」来源众多,收集储存也方便,近年已成为细胞界的宠儿。


参考资料:

《Aging and Disease》Transplantation of ACE2- mesenchymal stem cells improves the outcome of patients with COVID-19 pneumonia http://www.aginganddisease.org/EN/10.14336/AD.2020.0228

《Theranostics》Reversal of bleomycin-induced rat pulmonary fibrosis by a xenograft 3 of human umbilical mesenchymal stem cells from Wharton’s jelly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1588241 

《IJBM》The Immune Properties of Mesenchymal Stem Cells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614633/ 


祝福您健康长寿,生命富足快乐! 


立即联络我们了解详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