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質幹細胞」有望治療新冠肺炎!

2020-4-14 

新冠肺炎(COVID-19)已在全球肆虐數月,各國均加速研發有效的疫苗、抗體和藥物。近日,台灣及國際間均有研究團隊採用「間質幹細胞」治療新冠肺炎,被治療的個案皆有顯著的治療效果,研究論文亦陸續發表於國際期刊。


一篇刊登於2020年2月《Aging and Disease》期刊的研究揭示「間質幹細胞」移植能有效規避免疫風暴,顯著改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預後。該試驗對7位新冠肺炎患者進行靜脈「間質幹細胞」注射;「間質幹細胞」移植前,患者主要症狀為發熱(38.5℃ ± 0.5℃)、虛弱、氣促、血氧飽和度低,移植2至4天後,患者上述症狀全部消失。此外,移植後2小時內沒有出現急性輸注相關反應和過敏反應。同時,治療後也沒有出現遲發超敏反應(delayed hypersensitivity)和繼發感染,細胞分析結果顯示,治療後患者多數細胞計數恢復至正常範圍,其中,危重症患者的多項血液檢測指數及指標均得到很大改善,上述檢測指標說明了「間質幹細胞」治療後患者炎症狀態得到迅速的緩解,且肺泡亦恢復換氣功能。


另外,新冠肺炎和流感不同的是,新冠病毒攻擊下呼吸道的細支氣管及肺泡,日前台灣首例出院個案的體內雖已無病毒,但出現類似SARS的「肺纖維化」,需要時間慢慢恢復。肺纖維化俗稱「菜瓜布肺」,影像學上肺部會呈現如乾掉的菜瓜布般一絲一絲的纖維,又粗又硬、沒有彈性,因此無法將空氣吸入肺部,由於肺纖維化患者的肺部會不斷發炎、纖維化,因此治療的首要任務為抑制惡化。


陽明大學、台北榮總、高雄榮總研究團隊發現人類臍帶裡的「間質幹細胞」不只能阻止發炎惡化,還能啟動體內的巨噬細胞、吃掉結疤的組織、清出肺部空間,更能讓肺泡再生、填補空間,讓硬梆梆、粗糙的菜瓜布肺重新變得柔軟。研究團隊將這種特殊的「間質幹細胞」移植到小鼠體內,小鼠肺部原本幾乎完全萎縮,短短7天就有顯著修復效果、1個月後肺部功能幾乎恢復如常,研究成果已刊登在2019年9月《Theranostics》國際期刊上,未來將進一步進行人體試驗。


「間質幹細胞」可以從骨髓、羊水、臍帶等處獲得,除了具有一般幹細胞的再生及修復功能外,還有一項特別之處為[免疫調節以抑制發炎]。國際期刊《IJBM》於2007年即發表論文證明「間質幹細胞」有顯著的免疫抑制效果,例如,避免器官移植時身體出現的排斥反應。其實新冠肺炎最可怕的不是病毒本身,跟SARS一樣,真正致命的是病毒誘發身體產生的免疫風暴!


適度的發炎反應有利身體去除病原菌,但過度的發炎反應會引發大量細胞激素的產生造成「免疫風暴」(又名細胞激素風暴,cytokine storm)。這種失控的免疫反應就是人體的免疫系統出現「防禦過當」的行為,引發發炎反應讓微血管擴張、血管通透性增加,產生腫脹、發紅、發熱、刺痛、發癢,往往造成器官的損傷及衰竭進而導致休克,嚴重的話,患者在幾小時內,就會因此而死亡。


「間質幹細胞」能抑制免疫細胞的不當增生,使免疫細胞產生的細胞激素降低,成為有效壓制免疫反應的關鍵工具。現階段研究中,已經證明「間質幹細胞」的強大分化能力,除了新冠肺炎及肺纖維化外,亦有望應用於腦中風、帕金森氏症、心肌梗塞、急性腎衰竭、尿失禁、骨修復等疾病的治療,「間質幹細胞」來源眾多,收集儲存也方便,近年已成為細胞界的寵兒。


參考資料:

《Aging and Disease》Transplantation of ACE2- mesenchymal stem cells improves the outcome of patients with COVID-19 pneumonia http://www.aginganddisease.org/EN/10.14336/AD.2020.0228

《Theranostics》Reversal of bleomycin-induced rat pulmonary fibrosis by a xenograft 3 of human umbilical mesenchymal stem cells from Wharton’s jelly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1588241 

《IJBM》The Immune Properties of Mesenchymal Stem Cells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614633/ 


祝福您健康長壽,生命富足快樂! 


立即聯絡我們了解詳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