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和免疫机能的丧失有着密切的关系

随着年纪增加,细胞活性下降,免疫力也随着衰退

疫系统是一个复杂的网路,由许多的组织、细胞、不同的激素与分子所组成,其中免疫细胞更是免疫系统的灵魂人物,它会随时监控体内的环境,一旦有致病物质入侵或是细胞异常生长,免疫细胞便会将之歼灭。此外,学者也发现,免疫的反应常与疾病的进程有关,例如许多癌细胞在体内蔓延,往往和免疫细胞的数量以及功能不足有很大的关系, 免疫细胞功能不足时,身体的防御机制便不足以对抗异常细胞或病毒的侵袭,甚至无法阻挡癌细胞的蔓延。


研究指出,当免疫功能低下或受抑制时,肿瘤发生率高;而在肿瘤生长时,患者的免疫功能则受到抑制。对正常人来说,一个活性正常的免疫细胞可杀死数个癌细胞,但当癌症恶化时,免疫细胞可能受到癌细胞所分泌之细胞激素或其他抑制物质之影响,使其数量、活性功能皆不足, 造成这些免疫细胞无法有效的杀死或抑制癌细胞,让癌症持续恶化。


此外,根据英国癌症期刊研究显示,免疫力会随着年龄增长而衰退。一般而言,人体的免疫系统在20岁达到高峰,到了40岁时,就只剩20岁的一半,到了70岁,又只有20岁时的1/10,因此在健康时储存的健康免疫细胞,就可大幅的提升免疫力及活性、形成防护墙,储备抵御外来病源侵袭之能力。 但如果事先没储存年轻、健康的细胞,待年长时再储存,细胞之活性已不如年轻时期有旺盛免疫力及抗癌活性,效果相对较差。


自2014年《Science》杂志将肿瘤免疫疗法评为2013年十大医疗突破第一位后,免疫细胞疗法也成为医学界兵家必争之地。颖奕细胞银行预见免疫细胞治疗的趋势,与致力于免疫细胞治疗技术开发纳维再生科技合作,发展临床等级免疫细胞体外培养技术、临床免疫功能分析技术,以及细胞培养分离相关设备。针对预防及治疗癌症、自体免疫、过敏、病毒感染等疾病,研发个人化免疫细胞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