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存自体干细胞 储蓄健康新希望

【华人健康网 记者黄曼莹/台北报导】
 2012年11月14日 17:30

代医学日新月异,尤其是「干细胞」研究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医界指日可待的预防医学先趋。你能想像未来可能透过一次抽取自体250cc的血液,透过细胞银行的储存与处理,即可获得平均2亿至3亿个干细胞,然后可分批次适量使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退化性关节炎,或是糖尿病,或提升人体防护力,或使皮肤活化,以及各种神经性疾病等,可望获得治疗成果。

人体周边血干细胞储存银行 

在国外相关成人干细胞运用在医疗的研究报告至少累积4千多篇临床报告,目前国内有一家生医科技公司成立细胞银行,专门从事人体周边血干细胞储存与应用,并且已经与中国医大北港分院院长林欣荣医师进行抗老医学方面的研究,无论是透过兰屿猪实验来评估干细胞移植对皮肤抗老回春的效果,或是透过干细胞自体移植来找出各项抗老化指标改善的情况,都有长足的发展。 

另外,在骨科方面,则与台北荣总的洪士杰医师合作,除了过往大量培育骨髓中的间叶干细胞来进行临床医疗的研究之外,现在也用骨髓周边血干细胞来发展治疗退化性关节炎的相关临床研究,期望未来在人体临床上能取得更多有益的成果。 


以预防观念储存干细胞 

生医科技经理人朱恆毅表示,依据细胞银行成立2年来的经验,在2百多位已储存干细胞的客户中,以女性接近6成的比例居多,存户年龄主要以41~50岁及51~60岁区间的中壮年存户分佔前二名,综观储存干细胞的原因包括,有高达8成的存户是因为认同「生命保险」的预防观念而储存;有7成3的存户希望透过干细胞达到「逆龄」效果;也有近5成的存户希望透过干细胞来进行美容。 

一般人的干细胞活性最佳的年龄是20~35岁,若是在罹患疾病之前就预先储存健康且活性较佳的周边血干细胞,可以未雨绸缪。自体周边血骨髓干细胞中拥有丰富的干细胞种类,透过安全无痛、低侵入性的採集技术,一次可以大量储存自己健康时期的「干细胞」,平均2亿至3亿个干细胞,甚至有的人可以得到7亿个干细胞,如同储蓄未来的生命与健康。 


干细胞是21世纪的医学金砖 

朱恆毅表示,过去干细胞研究曾在美国前总统小布希保守主义的反对下遭严格限制,但是,在美国总统欧巴马就任后宣佈松绑研究限制之后,干细胞研究快速发展;尤其今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山中伸弥也说:「干细胞是21世纪的医学金砖」,可见干细胞研究受到各界重视的程度。近年来台湾干细胞产业也加速成长,突显国人对于干细胞所带来的医疗应用与美容的迫切需求。

原文转录自华人健康网鉅亨网Yahoo!奇摩新浪新闻PCHomeYam News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