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存自体干细胞 延老抗病有希望

2012-11-27 中国时报 李盛雯/台北报导


了抗老、预防疾病,储存干细胞是一项新的选择。颖奕细胞银行总经理朱恆毅分析两年来累积的两百多位存户调查发现,储存干细胞的消费者以女性居多,近6成,存户年龄主要是41到50岁及51到60岁这两个中壮年区间。8成存户因认同「生命保险」预防观念而储存,7成3希望透过干细胞达到抗衰老效果,近5成希望透过干细胞来美容。 


干细胞的存户希望透过干细胞解决的疾病问题,以心血管疾病与自体免疫疾病分居前2名,其次是糖尿病、退化性膝关节疾病与中风、帕金森氏症、阿兹海默症等目前医界束手的疾病。


在研究方面,颖奕细胞银行与中国医大北港分院院长林欣荣进行抗老医学研究,透过兰屿猪实验来评估干细胞移植对皮肤抗老回春的效果,以及透过干细胞自体移植来找出各项抗老化指标改善的情况,都有正面结果。 


此外,在骨科领域则与台北荣总医师洪士杰合作,除了过往大量培育骨髓中的间叶干细胞来进行临床研究,现在也用骨髓周边血干细胞来发展治疗退化性关节炎,期望未来在人体临床上能取得更好的结果。 


朱恆毅指出,虽然目前全球医学界核准的干细胞常规应用主要是遗传性疾病、血液性疾病和癌症治疗研究,但近年来的动物或人体临床实验的成果不断突破,尤其由周边血收集而来的骨髓干细胞有许多令人振奋的结果,可以预见干细胞将被大量应用在疾病治疗,预计未来5到10年内干细胞疗法会问世,包括心血管疾病、骨骼关节退化疾病、糖尿病和各种神经性疾病都有机会被治癒。 


随着科技发展,自体干细胞是细胞治疗或再生医学的主流,利用干细胞再生能力,未来以干细胞在人体内重建器官、组织,修復人体内受损的细胞等传统医学无法达到的病症预防与治疗将有重大突破。在身体相对年轻健康的时候,把骨髓中最丰富的细胞群,透过周边血的方式先收集起来,为生命与健康多一层保障。


原文转录自中国时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