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新訊] 循環腫瘤DNA(ctDNA)檢測 癌症篩檢與監控新利器

2019-7-11 

近年來已證實循環腫瘤DNA (ctDNA) 無痛液態切片檢測,可讓病人及醫師得到更多更全面的腫瘤基因資訊,只需10到20cc血液即可檢測約30種癌症、197個基因,亞健康人可藉此檢測篩檢癌症,癌症患者則可長期監控癌症,檢出率達9成以上,實為國人健康一大福音!


現行健檢項目中,癌症檢測大致分為兩類,一類是抽血檢驗腫瘤標記 (tumor marker),一類為醫學影像。然而腫瘤標記準確度較低,全身性醫學影像則受限於影像的解析度,當腫瘤較小時不易察覺。以往若腫瘤長在乳房、肺臟或大腸時,除了一般影像例如核磁共振、斷層掃描或正子攝影等檢查外,為了提高確診率,需再透過穿刺或手術切片等侵入性方式取得組織做檢驗,而侵入性方式會有採檢次數、數量或器官組織的限制。


循環腫瘤DNA (ctDNA) 無痛液態切片檢測提供了一個更簡單、非侵入性且可多次採檢的新選擇!此種革命性以抽血驗ctDNA的做法,安全不用開刀,不用照輻射線,能更精確的反應癌症即時現況。


人體中大部分的DNA都存在細胞裡,當細胞死亡後會將DNA釋放到血液中,形成游離DNA (cell free DNA, cfDNA),最新的醫學認為大部分癌症的發生是累積了基因突變所導致的結果,根據臨床研究中發現,當腫瘤細胞死亡後,同樣的也會釋放DNA到血液中,這些DNA叫做循環腫瘤DNA (circulating tumor DNA, ctDNA)。


透過高端的血液分析技術,亞健康人只需加抽幾管血,即可一次檢測數十種癌症。由於ctDNA能即時反應患者體內腫瘤當下的基因變化,因此能更加有效的監控癌症治療的好壞,癌症患者藉由定期抽血檢測ctDNA,提早發現腫瘤是否有復發或是有新突變產生,醫師也能更快做出治療評估。初次使用標靶治療,復發後調整治療策略之癌症患者,則可透過抽血檢測ctDNA,分析腫瘤細胞的基因變異資訊,找出適合的標靶藥物與全球臨床試驗藥物,做為醫師治療依據。這種透過抽血檢測ctDNA的技術,稱為液態切片 (Liquid Biopsy)。


[ctDNA檢測流程]

  1. 醫師或護理人員解說檢測內容
  2. 簽署同意書並採血
  3. 檢體送至實驗室進行數據分析
  4. 14工作天出報告
  5. 收到報告後與醫師討論諮詢


[ctDNA檢測癌症種類]

  • 消化道系統:上消化呼吸道癌/膽道癌/消化道瘤/小腸癌
  • 內分泌系統:腎上腺癌
  • 神經系統:中樞神經系統癌/腦膜癌/自主神經節癌
  • 十大癌症:大腸癌/肺癌/乳癌/肝癌/口腔癌/攝護腺癌(前列腺癌)/甲狀腺癌/胃癌/皮膚癌/食道癌
  • 其他:眼癌/軟組織癌/睡液腺癌/骨癌/尿道癌/胰臟癌/腎癌/子宮內膜癌(女性)/子宫頸癌(女性)/卵巢癌(女性)/睾丸癌(男性)/造血細胞及淋巴球相關癌症等


[ctDNA檢測適合對象]

  • 亞健康人可藉此檢測篩檢癌症,尤其是對於一些不具有典型臨床症狀、檢查無特異性、診斷困難的腫瘤,有機會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 癌症患者則可長期監控癌症,特別建議肺癌、乳癌、大腸癌或符合以下情況之患者:
    • 評估治療成效
    • 評估適合標靶藥物
    • 使用ctDNA作為長期治療評估
    • 藥物抗藥性評估
    • 無法取得組織切片 




癌症精準醫療時代已到來,更準確、更方便的循環腫瘤DNA (ctDNA) 無痛液態切片檢測具備了癌症早期篩檢、預後評估、監控復發、反映治療效果、追蹤抗藥性產生等眾多臨床應用優點,已經是國際上未來最主要的潮流跟趨勢。透過簡單的血液樣本,判斷出腫瘤的基因檔案,提供有價值、有系統的臨床指導及治療方向,由對『症』下藥,提升到對『人』下藥的個人化醫療。


*此項檢測僅提供醫療專業人員作為參考,其臨床意義和相關醫療問題,請與臨床醫師諮詢。


立即聯絡我們了解詳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