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病毒 善用自體免疫 新冠肺炎解藥就在人體內!

2020-3-17 

新冠肺炎已在全球造成大恐慌,許多專家指出,它未來將會演變成週期性的流行病,想要加以控制的關鍵,就是要找出新冠肺炎的解藥。現階段,除了加速研發有效的疫苗、抗體和藥物外,其實有許多研究都已證實,我們體內的「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 NK),就是很好的選擇!


「NK細胞」是我們人體免疫細胞的一種,屬於免疫系統的先鋒部隊,構成了對抗致病原的第一道免疫防線。「NK細胞」不像T細胞和B細胞需要接受免疫系統的“教育”及“學習”,才能有效抵擋外來致病物質。正常健康的「NK細胞」能夠透過MHC class I(第一類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簡稱MHC),來區別自己的健康細胞,避免傷害正常健康的細胞,並區分出異常的細胞加以消滅。簡單說,大部分細胞都能正常表現MHC class I,但當細胞受到病毒感染或癌化而使得MHC class I分子表現異常時,「NK細胞」就能將這類細胞消滅。此外,「NK細胞」也是是體內負責殲滅老化、受病毒感染、腫瘤等異常細胞的最主要「戰士」;它除了能辨識、消滅「敵人」,還能提升身體的免疫功能。一般來說,「NK細胞」通常處於休眠狀態,一旦被活化,它們會滲透到組織中分泌穿孔素及壞死因子,消滅被感染或變異的細胞,阻止更多病毒複制或癌細胞的產生。「NK細胞」除了有強大的清除功能外,它還具有很強的免疫調節能力能與體內其他多種免疫細胞相互作用,進而調節身體的免疫功能,讓身體有能力對抗病毒或癌細胞。


由於「NK細胞」對於身體來說,並不是「外來物」,這種不依賴化學合成藥物,而改用人體細胞治療疾病的方式,普遍比較不會有副作用。新冠肺炎病毒是屬於一種對免疫有干擾的病毒,臨床上可以觀察到,患有新冠肺炎的患者淋巴細胞下降;我們可以將體內的「NK細胞」分離出來、並在體外擴增、激活後回輸到體內,這些「NK細胞」會在體內作用,消滅被病毒感染的細胞。所以,就理論上來說,「NK細胞」對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預防與治療是有效的。


疫情肆虐,不知何時方休;病毒演化,則永無寧日。

「預防」已是防疫的重點,而「免疫力」更是關鍵!


現階段新冠病毒肆虐期間,如何善用自身細胞調節免疫功能,歡迎來電或來訊看看朱院長怎麼說!


祝福您健康長壽,生命富足快樂! 


立即聯絡我們了解詳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