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如何加強免疫力~轉載自 朱恆毅院長個人臉書

2021-6-1 

從五月中台灣的新冠疫情出現大破口開始,每天都有許多客戶、親戚、朋友問我,疫情升溫到底應該要怎麼辦?


先撇開校正回歸的真實存在性不說,我想有一個事實,大家應該都已經理解,病毒是永遠都不會消失的。在短時間內我們或許可以把希望寄託在疫苗上,但是,值得思考的是,我們只能一直被動等待疫苗嗎?或是,當同時期出現不同病毒時,是不是要同時期施打不同的疫苗呢?或者,如果疫苗效力只能維持一段時間,並非終身有效所以要一直定期施打?或甚至已經變成像流感,大家必須按照季節性來施打疫苗?這真的是一場人類和病毒永無止息的戰爭啊…


總而言之,我認為,不論是哪一種病毒和傳染疾病最終極的根本防疫之道,就是調節免疫力!調節免疫力!調節免疫力!(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遍)


什麼是免疫力?請注意!免疫力不是越強越好哦!免疫系統要平衡才好!因為我們的免疫系統是由各種不同的免疫細胞所組成,每種免疫細胞都有不同的任務, 需要各細胞間輔佐活化相互作用,才能調節身體的免疫功能抵抗外侮,如果有任何細胞功能太強或太弱,都會造成免疫系統失衡。例如:免疫過強會造成過敏或自體免疫疾病,像是乾燥症、乾癬、僵直性脊椎炎、多發性硬化症、紅斑性狼瘡等,免疫不全(過弱)身體就容易遭受細菌或病毒侵襲,長期有可能導致癌細胞生長。


擁有平衡的免疫系統機制,好的免疫力,就可以有效抵禦外來的病毒或細菌侵犯、預防體內變異細胞轉變為癌細胞、清除老廢細胞進而防止老化的發生;就算病毒真的入侵,症狀會較輕微,也可以快速痊癒。 那我們要怎麼知道自己免疫力是否平衡呢?免疫力的好壞不是憑感覺的!現在已經有完整的免疫細胞檢測,就像健檢一樣簡單,只要抽血就可以得知各類型免疫細胞族群的數量、比例、分布、毒殺能力等,專業醫師再根據數據來分析評估現在的身體狀況以及未來受感染、罹癌或自體免疫疾病發生的風險,並建議免疫系統需強化的面向與適合的調整方向,進而對症補強。


重點來了!最多人問我,要怎麼加強免疫力?醫學已經證實,調節免疫力可以從日常生活及醫學兩方面來著手~


日常生活最重要的就是要:

◎[均衡飲食]食物的選擇要均衡,加強維生素C、D、B群等攝取;許多蔬果類都含有維生素C,例如檸檬,芭樂⋯等,而多曬太陽可以讓身體合成維生素D,如果食物不足也可以從健康食品中補充,像現在都有小朋友服用的維他命滴劑等等,還有葱、薑、蒜、薑黃(咖哩)、辣椒等都是維護免疫力很好的天然食材;許多人選用蜂膠、冬蟲夏草、靈芝、牛樟芝等名貴的藥材也可以達到同樣的目的。


◎[適度運動]運動會增加肌力、免疫力及體適能,只要不造成運動傷害,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歡或適合的運動方式,例如游泳,快走,瑜珈,有氧運動等等,讓身體更健康。


◎[充足睡眠]很重要!醫學論文已證實,只要睡眠不足,免疫力就會下降,所以每天維持充足的睡眠量及選擇正確的睡眠時間是有必要的。千萬不要熬夜!尤其每天晚上十一點到清晨四點的睡眠最重要。我們可以發現,同樣睡八小時,日班和大夜班的身體狀況就差很多了!


◎[適當舒壓]舒解壓力及保持樂觀心情是調節免疫力極為重要的一環。一般而言,壓力大的人身體狀態通常不會太好,免疫力也下降,許多疾病因此產生。我以前在長庚的時候就發現,一些癌症病患因為維持正面樂觀態度、堅持治療,延長存活期到達數年之久。


◎[良好習慣]不要抽菸吃檳榔、避免重金屬和環境賀爾蒙的接觸,保持良好生活習慣並維持正常作息。 除了日常生活自我調整以外,醫學上可以幫到什麼呢?近年研究證實,功能正常的免疫細胞具有治療疾病的潛力。免疫細胞除了用於癌症治療以外,定期抽血培養自體的免疫細胞並回輸,提升並維持免疫系統的平衡,已經是許多先進國家的高端及醫界人士採用的常態性保養。這種透過自體的免疫細胞激發並增強自身免疫能力的方式,對於對抗病毒、預防癌症、抗衰老或是罹癌後的輔助治療,在臨床上是非常正面的。


我想,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先透過免疫檢測了解自己的免疫狀況,再調整日常生活習慣,並在必要的時候尋求專業醫生的協助,相信您的免疫系統一定可以達到趨近理想的平衡狀態。


聯絡我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