穎奕生醫與台北榮民總醫院產學合作
「利用自體周邊血幹細胞治療骨關節炎疾病之臨床試驗計畫」
開始進入臨床收案

2019-6-11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有福了!穎奕生醫與台北榮民總醫院產學合作的「利用自體周邊血幹細胞治療骨關節炎疾病之臨床試驗計畫」即日起開始進入臨床收案,將為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提供新選擇!


骨關節炎(又稱退化性關節炎)是最常見的慢性退化性疾病之一,也是一種關節軟骨的持續性病變,它經常影響膝關節,導致其關節軟骨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惡化。根據台灣衛福部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約有350萬人飽受關節疼痛之苦。美國65歲以上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比例約佔總人口數的74%(Baird, Schmeiser, & Yehle, 2003)。根據世界衛生組織1998年的報告,西元2025年世界上將有近高達25%的人口因骨關節問題而導致行動不便。


由於現代人平均壽命日趨提高,一生當中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幾乎不可避免,如何減輕或治癒退化性關節炎,再次享受正常的生活及運動,是一項重要的課題。現行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保守方法侷限於基本的藥物止痛、保健品服用、玻尿酸注射、高濃度血小板注射等,均僅能產生暫時緩解的作用,並無治療效果;而積極方法如全關節置換則術後恢復時間長、風險高且年限只有15年,無法一勞永逸;若採用自體軟骨修復則需要進行兩次手術,組織結構的耐受力又十分有限,也容易造成其他部位的損傷。


現在,自體周邊血幹細胞關節腔注射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可望帶來更好的結果!其機轉在於周邊血幹細胞內含有許多間質幹細胞、造血幹細胞、前趨細胞等數量及種類豐富的幹細胞群,這些細胞都屬於具分化能力的多潛能幹細胞(Multipotent stem cell)。間質幹細胞是修復軟骨組織的有力工具,因為它們能夠分化成許多結締組織,如脂肪、軟骨、造骨細胞等,亦具有自我更新能力、可塑性及抗炎作用,適合應用於關節腔注射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適應症;造血幹細胞是製造人體血液、骨髓與免疫系統內的主要成分,如運輸氧氣的紅血球、幫助凝血的血小板、抵抗感染的白血球、產生抗體的淋巴球等;前趨細胞則可針對受損細胞進行有效修復及更新。


過去的研究已知注射白血球生長激素(G-CSF)可以增加周邊血幹細胞的含量,臨床上亦證實以周邊血幹細胞作為細胞治療為一臨床上便利且安全的治療手段。穎奕生醫於2012年2月開始與臺北榮民總醫院產學合作「利用G-CSF所驅動之周邊血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之臨床前試驗計畫」,2013年2月進入「利用G-CSF所驅動之周邊血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之臨床試驗計畫」,並於2014年3月發表動物實驗成果論文「Cell therapy with G-CSF mobilized stem cells in a rat osteoarthritis model」於線上國際期刊Cell Transplantation。此論文學理證明,注射G-CSF可以增加大鼠周邊血幹細胞之含量,且此大鼠之周邊血幹細胞經收集冷凍後,當解凍注射入以酵素誘導之骨關節炎的大鼠之膝關節時,有助於膝關節炎之修復。此外,研究結果亦指出玻尿酸加自體周邊血幹細胞比單獨使用玻尿酸的大鼠,在體外試驗中更能抑制大鼠骨關節炎的惡化。


除了動物實驗得到正面成果以外,人體試驗案也有類似的佐證。2010年一個馬來西亞研究團隊開始執行臨床試驗,利用關節鏡手術在受損的膝蓋軟骨組織鑽孔,再注入富集化周邊血幹細胞產品,透過MRI掃描來評估術後恢復程度,2013年發表結果顯示,受試者的軟骨再生情況良好,其品質接近正常軟骨組織,能有效地減少因軟骨缺失導致硬骨之間的磨損,而且沒有產生細胞相關的不良反應。透過上述經驗,顯示周邊血幹細胞在治療的過程中,有顯著的有效性,包括軟骨再生的體積及品質均能恢復至接近正常軟骨組織,而且使用周邊血幹細胞作為軟骨再生的來源並沒有安全性的疑慮。


因此本臨床試驗計畫建構於過去類似之人體試驗案正面結果以及本公司實驗室過去利用大鼠周邊血幹細胞治療大鼠膝骨關節炎疾病之臨床前試驗計畫之經驗,將納入先前已接受過及未來同意接受G-CSF富集化周邊血收集以及儲存之患者,進行10例骨關節炎疾病治療之第一期臨床試驗,一組患者(五人)將施打幹細胞,一組患者(五人)將施打幹細胞與玻尿酸,以了解自體周邊血幹細胞的安全性及療效。本臨床試驗計畫於2018年2月通過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CDE)送件前諮詢審核,並於同年11月20日通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審查,准予執行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開始進入臨床收案(計畫名稱:利用自體周邊血幹細胞治療骨關節炎疾病之臨床試驗計畫;計畫主持人:黃東富醫師)。


本試驗為開放性、隨機分派的膝骨關節炎臨床試驗,共將納入10位單側膝關節炎受試者。符合篩選條件之受試者,將被隨機分配至接受周邊血幹細胞或是周邊血幹細胞與玻尿酸治療。受試者納入條件如下:

  • 年齡介於50至80歲間;
  • 經臨床診斷及放射線學X光檢查,證實為單側慢性膝關節炎患者,且其嚴重程度依據Kellgren and Lawrence grade介於2-3之間;
  • 已接受過G-CSF富集化周邊血收集以及儲存之患者,且同意提供自體G-CSF富集化周邊血作為治療;
  • 願意配合避孕;
  • 受試者250mL之總收血量中,TNC>200x10^8 ;CD34+細胞數>60x10^6,且CD34+%>0.1%。

台灣藥物臨床試驗資訊網 臨床試驗計畫公開資訊: https://www1.cde.org.tw/workflow/ct_taiwan/search_case2.php?caseno[0]=2604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