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樂診所院長朱恆毅:養生健檢要相輔相成

工商時報╱記者劉家熙


任聯安診所創始院長,現任富樂診所院長及台北穎奕生醫總經理朱恆毅,在醫界任職長達30年,專攻抗衰老領域。他認為,養生可以從內而外,藉由飲食、運動、舒壓、良好的生活習慣及健康醫學五大要素,就能翻轉體適能,慢慢找回健康人生。


體適能良好的人可以勝任日常工作,也有餘力享受休閒娛樂生活,身體也足以應付突發的緊急情況。朱恆毅說,就算是以前不注重養生、或健康檢查「滿江紅」的人,也可以靠養生五原則,持之以恆,讓身體健康起來。


隨著醫學快速進步,健康醫學觸角越來越廣,包括健康檢查、健康食品補充、中醫調理及幹細胞醫療等都成為養生的要素,朱恆毅認為,健康像存款,要有儲蓄(養生)才能支出,道理很簡單。


朱恆毅曾經擔任哈佛大學麻省總醫院臨床研究員,亦在長庚醫院擔任麻醉科、疼痛科主治醫師,他也是推動長庚醫院癌末疼痛控制中心的成立主要成員,專門針對癌症末期的病人,進行疼痛控制的治療。因為接觸了癌末病人,他深知養生要化被動為主動,並從飲食開始,一步步改善健康情況。 他表示,要抗衰老,第一項最重要的就是飲食,西醫出身的他,在養生方面注重飲食比率及飲食的內容,並在熱量(卡路里)做控制。此外,吃得健康、不要吃得太飽,並且搭配蔬果及膳食纖維,才會讓身體更健康。


至於要不要食補方面,朱恆毅建議,儘管中醫食補是國人養生重要的一環,但是還是要找一個好的中醫,針對身體較差的部份做補強,才能補得健康、補對地方。


朱恆毅說,吃得好、吃得健康,只要避開危險食物,例如烤焦食品等,還是偶而可以隨心所欲。他舉例,例如炸雞很好吃,但卻不健康,只要不多吃,偶而放肆一下也是可以被接受的。


他認為,養生最重要的條件,就是不要刻意的去改變每個人的生活習慣,才能可長可久,所以國人強調不飲冰水或是不吃酸辣等禁忌,也會因每個人體質不同,有不同的考量。


此外,朱恆毅強調,養生第二項要素重要就是運動 因為正常的運動會增加肌力、免疫力及體適能,只要不造成運動傷害,每個人都可以找到適當時間及適當運動方式,讓自己更健康。


養生第三項要素就是舒壓,朱恆毅認為,良好及樂觀心情是養身相當重要的一件事,一般而言,想不開的人大都多身體不好。他舉例,他在長庚擔任醫生時發現,一些癌症病患因為保持心情愉快,堅持治療,以頑強的毅力拉長了存活期,換言之,愉悅的心情可以提高免疫提升,平時多聽聽音樂、看看電視適當舒緩壓力保持好體能,也是養生時要注意的細節。


此外,朱恆毅說,養生第四項要素就是要保持良好生活習慣,維持正常作息讓身體更健康;第五項要素則是要有好的醫學支持,並維持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另外,也可以依照醫生建議提高維他命等健康食品及健康醫學等協助。


朱恆毅說,定期的健康檢查非常重要,包括令人聞風色變的心血管疾病及肺癌等致命問題,現在的健檢及設備都可以讓這些疾病無所遁形,其中,最近相當熱門的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及無痛腸胃鏡等檢查,都可以讓身體疾病提早現形並進行治療。


他強調,養生及健檢要相輔相成,良好的體適能,健康的心,才可以讓每一個人生活更快樂、更健康。

(工商時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