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醫學獎肯幹細胞研究


出爐的2012年諾貝爾醫學獎頒給了研究幹細胞有成的二位英、日科學家─戈登以及山中伸彌,嘉勉他們對於人類再生醫學的努力,而這也是繼去年頒給研究樹突細胞的科學家後,細胞治療法及再生醫學的價值再次獲得舉世肯定。


瑞典皇家科學院在頌辭中表示,今年新科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改變了我們對人體細胞如何特化的認識,為疾病診斷與治療的重要發展鋪開新路」。兩名科學家以基因「重新編程」將成熟細胞變為年輕細胞,並培養成身體各種組織細胞的技術,對於未來臟器再生都有革命性的突破與進展。 


然而,學者也指出,儘管日本學者山中的幹細胞研究在動物及人類細胞試驗成功,但要實際應用於臨床醫療恐怕還有一段距離,因為藉由基因表達方式促使細胞重編複製過程中,基因突變可能不完全,會有致癌的變化。要如何克服應用在臨床上,仍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事實上,人體的骨髓中本來就有一群非常原始的幹細胞,不需要經過基因轉錄即具備強大類胚胎的分化能力。這群被命名為VSEL(非常微小類胚胎幹細胞)的細胞在2006 年被美國路易斯維爾大學James Graham Brown 癌症中心幹細胞研究所主任Mariusz Ratajczak 博士發現。VSEL 從胚胎發育時期就一直以「休眠狀態」儲備在人體內,只有當身體組織受傷時,才會從骨髓遊移到周邊血液中幫助修復受損組織,已可運用在用於治療急性心肌梗塞、腦損傷老年痴呆症、糖尿病、各種惡性腫瘤等病症。目前VSEL的相關技術及專利為穎奕細胞銀行之技轉公司NeoStem所擁有。 

除了分化能力強大的VSEL外,骨髓周邊血幹細胞中還包括造血幹細胞、內皮前趨幹細胞以及間葉幹細胞,可以說是人體中最豐富完整的幹細胞來源,取得的方式也最安全。「美國國家臨床實驗網」 (www.clinicaltrials.gov) 每個月都有近百項周邊血幹細胞的相關臨床實驗申請通過,是所有細胞相關研究中最多的。因此,我們可以更加肯定骨髓周邊血幹細胞是目前最有價值及最安全的細胞來源。


未來自體(幹)細胞絕對是細胞治療或是再生醫學的主流,而在身體相對年輕以及健康的時候,把骨髓中最豐富的細胞群,透過周邊血的方式收集起來,就是未來的生命與健康的最佳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