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周邊血骨髓幹細胞 & 免疫細胞 & 間質幹細胞 的作用有什麼不同?

[自體周邊血骨髓幹細胞]可在身體形成微環境,讓幹細胞群進行身體全方位的再生與修復。[自體周邊血骨髓幹細胞]包含許多種類不同的幹細胞,以造血幹細胞為主,也包含部份間質幹細胞、造血前驅細胞、內皮前驅細胞、微小類胚胎幹細胞等。人體在自我修復的過程中,需要修復的不止是器官,更多的是組織如神經、血管以及腺體,需要很多不同種類的幹細胞去修復。


[間質幹細胞]的常見來源有骨髓、脂肪、胎盤、臍帶及羊水等。與[自體周邊血骨髓幹細胞]不同的是,[間質幹細胞]為單一種類幹細胞,因此修復的目標較針對性,像是神經、皮膚、內臟、軟骨等部位以及調節免疫反應。[自體周邊血骨髓幹細胞]提供了身體良好的微環境,提供全身性的再生修復,而[間質幹細胞]則提供了特定部位需要的細胞原料,屬於特定標的之再生修復,二者各自作用、但效果加乘。


[免疫細胞]是免疫系統的靈魂人物,它會隨時監控體內的環境,一旦有致病物質入侵或是細胞異常生長,免疫細胞便會將其殲滅。不同的免疫細胞具有不同的功能,是最天然的強大自療工具。目前免疫細胞療法主要的臨床應用包括「抗老化」、「過敏和自體免疫疾病」、「癌症」等。


簡單來說,[免疫細胞]的主要作用在消滅細菌、清除老廢細胞、病變細胞和癌細胞。[幹細胞]則是在幫助組織/器官修復。[免疫細胞]就像是國家中負責保家衛國與維護治安的軍警部隊,[幹細胞]則像是國家中負責促進繁榮與增進民生福祉的經濟交通建設部門,兩者功能不同、缺一不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