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如何加强免疫力~转载自 朱恆毅院长个人脸书

2021-6-1 

从五月中台湾的新冠疫情出现大破口开始,每天都有许多客户、亲戚、朋友问我,疫情升温到底应该要怎么办?


先撇开校正回归的真实存在性不说,我想有一个事实,大家应该都已经理解,病毒是永远都不会消失的。在短时间内我们或许可以把希望寄託在疫苗上,但是,值得思考的是,我们只能一直被动等待疫苗吗?或是,当同时期出现不同病毒时,是不是要同时期施打不同的疫苗呢?或者,如果疫苗效力只能维持一段时间,并非终身有效所以要一直定期施打?或甚至已经变成像流感,大家必须按照季节性来施打疫苗?这真的是一场人类和病毒永无止息的战争啊…


总而言之,我认为,不论是哪一种病毒和传染疾病最终极的根本防疫之道,就是调节免疫力!调节免疫力!调节免疫力!(因为很重要,所以要说三遍)


什么是免疫力?请注意!免疫力不是越强越好哦!免疫系统要平衡才好!因为我们的免疫系统是由各种不同的免疫细胞所组成,每种免疫细胞都有不同的任务, 需要各细胞间辅佐活化相互作用,才能调节身体的免疫功能抵抗外侮,如果有任何细胞功能太强或太弱,都会造成免疫系统失衡。例如:免疫过强会造成过敏或自体免疫疾病,像是干燥症、干癣、僵直性嵴椎炎、多发性硬化症、红斑性狼疮等,免疫不全(过弱)身体就容易遭受细菌或病毒侵袭,长期有可能导致癌细胞生长。


拥有平衡的免疫系统机制,好的免疫力,就可以有效抵御外来的病毒或细菌侵犯、预防体内变异细胞转变为癌细胞、清除老废细胞进而防止老化的发生;就算病毒真的入侵,症状会较轻微,也可以快速痊癒。 那我们要怎么知道自己免疫力是否平衡呢?免疫力的好坏不是凭感觉的!现在已经有完整的免疫细胞检测,就像健检一样简单,只要抽血就可以得知各类型免疫细胞族群的数量、比例、分布、毒杀能力等,专业医师再根据数据来分析评估现在的身体状况以及未来受感染、罹癌或自体免疫疾病发生的风险,并建议免疫系统需强化的面向与适合的调整方向,进而对症补强。


重点来了!最多人问我,要怎么加强免疫力?医学已经证实,调节免疫力可以从日常生活及医学两方面来着手~


日常生活最重要的就是要:

◎[均衡饮食]食物的选择要均衡,加强维生素C、D、B群等摄取;许多蔬果类都含有维生素C,例如柠檬,芭乐⋯等,而多晒太阳可以让身体合成维生素D,如果食物不足也可以从健康食品中补充,像现在都有小朋友服用的维他命滴剂等等,还有葱、姜、蒜、姜黄(咖哩)、辣椒等都是维护免疫力很好的天然食材;许多人选用蜂胶、冬虫夏草、灵芝、牛樟芝等名贵的药材也可以达到同样的目的。


◎[适度运动]运动会增加肌力、免疫力及体适能,只要不造成运动伤害,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欢或适合的运动方式,例如游泳,快走,瑜珈,有氧运动等等,让身体更健康。


◎[充足睡眠]很重要!医学论文已证实,只要睡眠不足,免疫力就会下降,所以每天维持充足的睡眠量及选择正确的睡眠时间是有必要的。千万不要熬夜!尤其每天晚上十一点到清晨四点的睡眠最重要。我们可以发现,同样睡八小时,日班和大夜班的身体状况就差很多了!


◎[适当舒压]舒解压力及保持乐观心情是调节免疫力极为重要的一环。一般而言,压力大的人身体状态通常不会太好,免疫力也下降,许多疾病因此产生。我以前在长庚的时候就发现,一些癌症病患因为维持正面乐观态度、坚持治疗,延长存活期到达数年之久。


◎[良好习惯]不要抽菸吃槟榔、避免重金属和环境贺尔蒙的接触,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并维持正常作息。 除了日常生活自我调整以外,医学上可以帮到什么呢?近年研究证实,功能正常的免疫细胞具有治疗疾病的潜力。免疫细胞除了用于癌症治疗以外,定期抽血培养自体的免疫细胞并回输,提升并维持免疫系统的平衡,已经是许多先进国家的高端及医界人士採用的常态性保养。这种透过自体的免疫细胞激发并增强自身免疫能力的方式,对于对抗病毒、预防癌症、抗衰老或是罹癌后的辅助治疗,在临床上是非常正面的。


我想,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先透过免疫检测了解自己的免疫状况,再调整日常生活习惯,并在必要的时候寻求专业医生的协助,相信您的免疫系统一定可以达到趋近理想的平衡状态。


联络我们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