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医学奖肯干细胞研究


出炉的2012年诺贝尔医学奖颁给了研究干细胞有成的二位英、日科学家─戈登以及山中伸弥,嘉勉他们对于人类再生医学的努力,而这也是继去年颁给研究树突细胞的科学家后,细胞治疗法及再生医学的价值再次获得举世肯定。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颂辞中表示,今年新科诺贝尔医学奖得主「改变了我们对人体细胞如何特化的认识,为疾病诊断与治疗的重要发展铺开新路」。两名科学家以基因「重新编程」将成熟细胞变为年轻细胞,并培养成身体各种组织细胞的技术,对于未来脏器再生都有革命性的突破与进展。 


然而,学者也指出,尽管日本学者山中的干细胞研究在动物及人类细胞试验成功,但要实际应用于临床医疗恐怕还有一段距离,因为藉由基因表达方式促使细胞重编复制过程中,基因突变可能不完全,会有致癌的变化。要如何克服应用在临床上,仍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事实上,人体的骨髓中本来就有一群非常原始的干细胞,不需要经过基因转录即具备强大类胚胎的分化能力。这群被命名为VSEL(非常微小类胚胎干细胞)的细胞在2006 年被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James Graham Brown 癌症中心干细胞研究所主任Mariusz Ratajczak 博士发现。VSEL 从胚胎发育时期就一直以「休眠状态」储备在人体内,只有当身体组织受伤时,才会从骨髓游移到周边血液中帮助修復受损组织,已可运用在用于治疗急性心肌梗塞、脑损伤老年痴呆症、糖尿病、各种恶性肿瘤等病症。目前VSEL的相关技术及专利为颖奕细胞银行之技转公司NeoStem所拥有。 

除了分化能力强大的VSEL外,骨髓周边血干细胞中还包括造血干细胞、内皮前趋干细胞以及间叶干细胞,可以说是人体中最丰富完整的干细胞来源,取得的方式也最安全。「美国国家临床实验网」 (www.clinicaltrials.gov) 每个月都有近百项周边血干细胞的相关临床实验申请通过,是所有细胞相关研究中最多的。因此,我们可以更加肯定骨髓周边血干细胞是目前最有价值及最安全的细胞来源。


未来自体(干)细胞绝对是细胞治疗或是再生医学的主流,而在身体相对年轻以及健康的时候,把骨髓中最丰富的细胞群,透过周边血的方式收集起来,就是未来的生命与健康的最佳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