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体周边血骨髓干细胞 & 免疫细胞 & 间质干细胞 的作用有什么不同?

[自体周边血骨髓干细胞]可在身体形成微环境,让干细胞群进行身体全方位的再生与修復。[自体周边血骨髓干细胞]包含许多种类不同的干细胞,以造血干细胞为主,也包含部份间质干细胞、造血前驱细胞、内皮前驱细胞、微小类胚胎干细胞等。人体在自我修復的过程中,需要修復的不止是器官,更多的是组织如神经、血管以及腺体,需要很多不同种类的干细胞去修復。


[间质干细胞]的常见来源有骨髓、脂肪、胎盘、脐带及羊水等。与[自体周边血骨髓干细胞]不同的是,[间质干细胞]为单一种类干细胞,因此修復的目标较针对性,像是神经、皮肤、内脏、软骨等部位以及调节免疫反应。[自体周边血骨髓干细胞]提供了身体良好的微环境,提供全身性的再生修復,而[间质干细胞]则提供了特定部位需要的细胞原料,属于特定标的之再生修復,二者各自作用、但效果加乘。


[免疫细胞]是免疫系统的灵魂人物,它会随时监控体内的环境,一旦有致病物质入侵或是细胞异常生长,免疫细胞便会将其歼灭。不同的免疫细胞具有不同的功能,是最天然的强大自疗工具。目前免疫细胞疗法主要的临床应用包括「抗老化」、「过敏和自体免疫疾病」、「癌症」等。


简单来说,[免疫细胞]的主要作用在消灭细菌、清除老废细胞、病变细胞和癌细胞。[干细胞]则是在帮助组织/器官修復。[免疫细胞]就像是国家中负责保家卫国与维护治安的军警部队,[干细胞]则像是国家中负责促进繁荣与增进民生福祉的经济交通建设部门,两者功能不同、缺一不可。

上一篇 下一篇